刘坚是我市火山石雕刻技艺非遗传承人,春节期间由他制作的具有大同地域特色的火山石雕文创作品,充分展现了大同魅力,传播了家乡文化。

在火山石非遗文创工作室,刘坚正在和徒弟们制作龙年文创产品。修坯、抛光、打磨、高温着色……通过一系列复杂工序,一款款古朴典雅的龙型摆件就诞生了。这些作品采用将火山石和火山陶相结合的特殊工艺制作而成,具有极高的欣赏和收藏价值。刘坚说,工作室内的许多作品取材于北魏文化,体现了传统民俗和精美技艺的融合。

据了解,火山石雕刻历史悠久,早在北魏年间就有民间手工艺人进行火山石的雕刻制作。随着时代的发展,火山石雕刻技艺逐渐失传,经过传承人刘坚数十年的挖掘与整理将其恢复。因火山石材质特殊,雕刻难度高,成品率极低,所以雕刻出的艺术品风格卓朴典雅,意境清奇独特,彰显了别具一格的大同地域文化。近年来,刘坚在打磨雕刻技艺的同时不断突破创新,将雕刻过程产生的火山石粉末研制出火山石陶瓷,开发火山石浮雕作品。他还克服技术难关,研发出火山石与火山陶瓷相结合的特殊工艺,让作品更具表现力。

刘坚说,火山石雕刻一方面传承和保护了先辈们遗留的技艺,另一方面也宣传了大同这一珍贵的自然资源,目前作品已销往全国及世界各地。他希望每件作品都成为承载北魏文化、火山文化的载体,让更多人了解火山石雕刻技艺,从而带动大同旅游发展,传播大同优秀文化。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李    敬

责编:郭丽萍

编辑:常    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