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眼,牌楼古朴,湖面微波,北魏鹿苑历史余韵绵长;入村,街道整阔,集市热闹,乐呵呵的笑容挂在人们脸上。日前,记者来到大同市平城区白登山街道马家小村。

一穿过写有“北魏鹿苑”四个大字的牌楼,就可以看到手工艺品、字画、茶馆等各色商铺林立在街道两侧。每到周末,村民、游客会来这里旅游观光、聊天品茶,尽享悠闲时光。再往前走一段可以看到鹿苑坛、北魏道武帝拓跋珪铜像等,就来到了北魏鹿苑景区。据了解,这是大同市第一个恢复历史遗迹的风景旅游区,于2000年在北魏旧址上重建,悠久的历史文化、浓郁的佛教文化,造就了北魏鹿苑独具魅力的天然美景与人文景观。

“我是外地人,这次来到北魏鹿苑觉得很特别,特别是了解到这里曾经是北魏的皇家园林时,觉得自己好像也穿越了,能体验一把古人的生活!”采访中,来自河北的张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据了解,马家小村每年农历四月举办的招商引资暨旅游文化艺术节都会吸引八方宾朋前来观光旅游、洽谈商贸。

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凤银介绍,农业是该村的主要产业,他们一直在探索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让村民早日奔小康。为此,该村引入“农业嘉年华”项目,就是以农业为基底、乐活为目标,充分挖掘城郊现代农业“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在这里,能看到育苗温室、生态温室、农产品展销等各类场馆打造成为农业旅游窗口,充分挖掘城郊现代农业“生产、生活、生态”功能。

“以前也不懂什么技术,就是自己在地里瞎忙活,现在经过村里举办的培训,自己学会了种大棚蔬菜,一年下来怎么也能收入个三五万元。你看这苗多好,我得多种点。”正在给西红柿育苗的村民岳爱满怀期待地告诉记者。

文化体育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便民诊所……马家小村的各项生活配套场所一应俱全。

北魏遗风今犹在,青山绿水作画屏。马家小村正在努力实现乡村亮丽与配置“双提升”,着力打造有历史记忆、有文化地域特色的美丽村庄。



看大同编辑:闫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