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晚19点,央行发文,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哪些城市可以享受此政策?

央行在通知中明确,自2022年第四季度起,各城市政府可于每季度末月,以上季度末月至本季度第二个月为评估期,对当地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化情况进行动态评估。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9月、10月、1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情况梳理得出,此次共有38个城市符合这一政策,其中二线城市13个,三、四线城市25个。



一方面,此次政策赋予了部分城市自主下调房贷利率的权限,充分体现对首套购房的支持,更好地满足刚需购房者的需求。

另一方面也意味着,“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的优惠大招,并没有伴随2022年的结束而终止,而是延续到了在新的一年中,反而成为一个常态化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这轮符合条件的城市比上轮足足多了15个。这些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都有机会来到3.9%。三、四线城市,极有可能跌破3.7%以下。

还有哪些买房优惠政策?

除了首套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优惠外,住建部还提到了要降低首付比。首付比降低意味着购房成本与门槛降低了,以南京市为例,2022年12月,二套房首付比由6成降低为4成,假设购买一个市值200万的房子,可以少付40万首付。

财政部与税务局也出台了换房限时退税优惠政策,规定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针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

另外,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出现了七年首降,央行决定自2022年10月1日起,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这意味着已经购买房产,尚在还房贷的群体也会享受到一定优惠。

对我们买房有啥影响?

首套房贷利率降了,对刚需购房者来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每个月房贷月供金额降低,还款压力减轻了。跟去年上半年相比,同样是办理100万首套房商业住房贷款,随着商贷利率几次下调,相比半年前,每月月供将减少774.43元,30年共累计减少27.87万元,还款人每个月都可以节约一笔可观的房贷开支,释放了一定现金流,节省下来的钱可以用来作为家庭应急资金,抵御未来不确定风险,或者用于投资理财,实现财富增值。

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前提下,从中央到地方的楼市政策力度都在不断加强,均体现出了各级政府对刚需与改善型购房者的大力支持。政策的释放叠加疫情防控优化,2023年的房地产市场环境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居民购房需求也或将进一步释放。




看大同编辑: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