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银行里的钱一定安全吗?如果银行破产了存款人的存款还能拿回来吗?到底去哪家银行存款才是安全的?

其实并不用纠结,按照全国性专门银行的有关法规,凡在银行经营有“存款保险标志”的金融机构,均受《存款保险条例》的保障,也就意味着我们在有以下标识的银行的存款都是受存款保险保护的。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什么是存款保险?

存款保险又称存款保障,就是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保障存款的安全。

保障存款,既包括人民币存款,也包括外币存款,既包括个人储蓄存款,也包括企业及其他单位存款,而且本金和利息都属于被保险存款的保障范围。

但是金融机构同业存款、投保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在本投保机构的存款以及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规定不予保险的其他存款就不在范围内了。

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如果储户本金和利息不超过50万,银行破产时可以全部收回,如果本金加上利息超过50万,最高可赔偿50万元,剩下的部分由银行结算。

存款人需要缴纳保费吗?

不需要。

存款保险是“有存款保险标志”的金融机构缴纳保费形成的存款保险基金,而不是存款人在存款时购买保险,所以存款人无需缴纳保费。

存款保险作为国家金融安全网的一部分,覆盖所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外资法人银行、村镇银行、民营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都在其的覆盖范围内。

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工作由中国人民银行承担,其收取保费的目的也是为了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市场约束,促使银行审慎经营和健康发展。

什么情况下进行赔付?

当出现以下情况时,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存款人有权要求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使用存款保险基金偿付被保险存款:

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实施被撤销投保机构的清算;存款保险基金机构担任投保机构的接管组织;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对投保机构的破产申请;经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情形。

为了保障偿付的及时性,充分保护存款人的权益,条例规定,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应带在上述情形发生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足额偿付存款。

各位中老年朋友,办理存款业务之前一定要认准存款保险标志,让我们的存款更有保障。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李    敬

            责编:李    敬

编辑:张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