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问答平台上,有网友提问:“花钱和存钱,哪个更快乐?”多数人的回答都是花钱快乐,但存钱更快乐。

诚然,花钱可以带来一时的快乐,可以买到自己需要的商品和服务,带来快乐的感受和体验。

但如果考虑到未来,家庭的责任、身上的担子,都需要用钱去维持家庭生活,负担医疗开销,支撑子女教育以及将来的养老等。而自己不会一直年轻有为、收入大于支出,不存钱能行吗?

存钱会带来安全感,家有余粮,心中不慌;

存钱可以抵御未知的风险,维持好企业和家庭的现金流;

存钱会让未来更有规划,减轻未备先老的不安和焦虑。

不过,知易行难,想要改变现实中的消费习惯、做好未来储备并不容易,今天一个数码新品、明天一个名牌包包,一年到头查看余额,不增反减。

那么,我们该如何为将来储备资金呢?不妨考虑增额终身寿险和终身年金险。原因如下:

一是可以养成储备的好习惯。这两类保险的一大特点是,前期现金价值(可以简单理解为解除保险合同后能拿到的钱)是低于我们所缴纳的累计总保费的,这意味着前期退保是要承担损失的,这有助于我们养成储备的好习惯。

二是可以给我们带来安全感。这两类保险安全性较高,投保人享有的保单权益,都会一条一条列入保险合同之中,包括保险金的给付条件、现金价值和保额等。不受市场变化和利率下行所影响,安全有保障。

三是可以减轻通胀影响。通胀会影响资金的购买力,间接侵蚀我们的财富。而这两类保险可以复利增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通胀带来的影响。

不过,这两类产品在功能上存在一定区别,具体可以这样规划:

如果你更在意稳定持续的现金流,可以考虑终身年金险,到达约定的领取年龄(一般最早55岁),可以定时定额领取年金,就像我们的社保养老金一样,也是按时到账。而且领取周期与被保险人的生命等长,更适合作为养老规划。

如果你希望留有一定的“花钱自由度”,可以考虑增额终身寿险,灵活性相对更高,满足减保条件下,通过部分减保,取出对应的现金价值,可以作为应对突发事件的开支。取用频繁、现金价值归零时,合同就终止了;而取用适度,用不完的部分,在指定受益人的情况下,可以定向传承给受益人,更适合作为储备金和传承规划。

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每年储备一点点,久而久之,我们离目标规划就会越来越近,离理想中的生活也会越来越近,一起努力吧!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李    敬

            责编:李    敬

编辑:张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