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一项调查显示,年轻人害怕过年的原因里,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经济压力大、害怕尴尬的同学聚会、躲避父母的催婚唠叨。

之所以经济压力排在首位,是因为过年期间要花钱的地方实在是太多啦,置办年货、孝敬爸妈,走亲访友,发压岁钱等。短短的春节假期,钱包是“四大皆空”。

过年花钱送礼,本是一份心意,但是工作之后,送礼有的是看重自己的面子,有的是架不住父母爱面子,送礼、发红包悄悄变了味儿,变成了一种攀比方式。

在此提醒,我国传统文化强调亲情往来,年轻人通过现金或礼物的形式表达对父母及亲戚的心意,本身是一种祝福的行为,但是也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量力而行。有的刚工作,收入不高,有的刚经历裁员降薪,有的需要承担车贷房贷,人情开销适量即可,我们需要留有余钱,去面对未来生活的风风雨雨。

孝敬爸妈,我们通常会送一些保健品。随着年龄的增长,父母的身体健康逐渐成为我们的牵挂,叮嘱父母少盐少油,但他们很难听进去。看着父母的体检报告,很难不犯愁。此时,我们也可以选择一些可投保的健康险,为父母的健康加一份保障。

走亲访友,送的礼品,可以不用赶在过年前几天购买,将之放在双十一、双十二,或者其他促销季,一些保质期较长的年货可以提前添置,性价比相对较高,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压岁钱有出就有进,送给亲戚子女的压岁钱,兜兜转转又会回到自己的孩子手中。孩子还没有收入,对钱的认知不够,可能会养成不好的消费观,因此压岁钱需要仔细管理。不过,父母直接拿走孩子的压岁钱,美其名曰“代管”,然后不再还给孩子,会让孩子心里不舒服,我们小时候也有这样的经历。

压岁钱其实有一个好去处,那就是年金险。年金险可以专款专用于子女未来的教育,提供定时定额的教育资金。这样不仅可以减轻自身未来的学费支出负担,也可以培养孩子的财商,向着一个长远的目标,学会提前规划,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当然,会过日子的家庭,每年的收入除去春节开销,还会留有剩余的闲钱。剩下的钱可以投入增额终身寿险。增额终身寿险具有复利增值、相对灵活、保障终身的优势,这样既可以为将来留有一笔相对灵活的备用金,又可以让长期闲置的余钱复利增值,为将来积攒更多财富。

春节期间,买买买可以让人收获满足感,但是不理性不节制的冲动消费也要不得,超前消费透支的是未来,真正需要用钱的时候手头拮据的滋味可不好受。理性消费,借助保险转移风险、储备资金,才能年年有余,岁岁幸福!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李    敬

            责编:李    敬

编辑:张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