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老年人来说,养老金储备方式不同,养老生活可能也因此大不相同,比如张大爷和齐大爷。

张大爷五年前就退休了,每月有五千多的退休金,他的妻子每月也有四千多的退休金,两人加起来,每月有近万的收入,不但不用操心养老问题,有时还能补贴给儿子一点儿,儿子假期也常带孩子看望张大爷夫妇,关心二老的生活。

齐大爷之前因为拆迁,分到了一套八十多平的房子,再加上早年也有了一些积蓄,便没怎么担心养老问题,但齐大爷的儿子创业失败,齐大爷无奈转卖了他的房子为儿子填补漏洞,和儿子一家住在一起。

后来齐大爷父子又因房子与创业问题,常常闹矛盾:儿子认为齐大爷由自己养老,希望齐大爷能把积蓄给他,支持他再创业,齐大爷则认为积蓄是养老本,不能轻易交出去......就这样,家里常有争吵声,齐大爷每天也被闹得不安宁。

同样都是补贴孩子,为什么张大爷和齐大爷的生活截然不同呢?

归根结底,就是他们的养老金是否与生命捆绑。如果老人有一个稳定现金流,活着就能领钱,并且活得越久,领得越多,老人自然也就更容易成为家里的“老来宝”。

而固定的养老积蓄则没有“越老越吃香”的魅力,只会有“越老越担心坐吃山空”的担忧,情绪敏感的老人如果遇到了无法设身处地为老人着想的子女,便容易陷入“老来嫌”的内耗。

因此,准备养老,一笔稳定的现金流至关重要,除了社保退休金外,还可以通过终身年金险,来确保老后也能有准时到账的现金。

配置终身年金险,就是把一部分钱,变成可以终身领取的、和生命捆绑的现金流。

一句话解释终身年金险,就是前期缴纳一定的保费,后期就可以在一定的年龄后,每月、每季或每年领取一定的金额,直到被保险人去世。

终身年金险领取周期与生命周期等长(利益演示到100岁或105岁),它可以在退休后仍能提供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不用操心钱够不够用,也不用担心长寿时代下养老积蓄耗尽的问题。

对于年轻人来说,终身年金险的现金价值会逐年递增,越早投保,复利效应越明显,养老金可以稳健增值;对于中青年来说,终身年金险未来什么时候领、能领多少钱等会写进保险合同里,适合用来规划养老。

同样是养老钱,一种是独立于人身,一种是完全依附于人本身,形态不一样,结果可能就会截然不同。对于养老,我们最好还是依靠自己,将养老底气握在自己手里。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李    敬

            责编:李    敬

编辑:张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