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传统观念: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父母支配、管理子女的压岁钱自然也是天经地义的。那如果遇到父母离异,孩子的压岁钱又会何去何从呢?

近期,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就受理了这样的案子:夫妻离婚,父亲要求分割2个孩子共计26万元压岁钱,最终法院并未支持父亲的请求。

原因是,压岁钱是长辈基于亲属关系对晚辈进行的财产性赠与,是一种民事法律行为,属于无偿赠与合同的一种特殊形式。因此,压岁钱是孩子的财产,不是父母的财产,父母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只能代为管理,不能随意处分。

因此,在孩子有大额财产的前提下,如果离婚后争取不到孩子的监护权,也就失去了对孩子财产代管的权利。在这种情况下,担心另一半未来会侵占/转移孩子财产,或担心孩子手握大额财产,掉入“挥霍”的陷阱,也是人之常情。

比如上文提到的案件,如果父亲争取到了监护权,那么孩子的大额财产(比如26万的压岁钱)就会由父亲代管,而代管压岁钱的行为并不意味着绝对不能使用压岁钱,在孩子需要看病、支付学习费用等情况下,是可以动用相关压岁钱的。可这样一来,等孩子成年了,想要追回财产的难度可能就大了。

因此,为了避免压岁钱成为一笔“糊涂账”、防范婚变风险影响孩子利益,不妨给孩子配置一份年金险,将钱放进保单里,可以一定程度上保障孩子的利益。

简单理解,年金险,就是前期交钱(保费),后期给钱(年金)的保险,它能用当下确定的收入去预防未来不确定的风险,确保家庭未来的刚性支出能有稳定的现金流支持。而且,它能以复利形式让财产稳健增值,是不少家庭财务管理的选择。

而让年金险成为孩子压岁钱的理由,主要还是以下三点:

1、一般情况下,孩子作为被保险人与生存金受益人,保险金为孩子所有,不会因父母离异、家庭重组等情况发生转移,孩子未来的教育等费用就有了保障。

2、自己作为投保人,能够牢牢把控保单所有权,即使是用夫妻共同财产投保,未来面临婚变,也能在不退保的情况下,要求对方补偿一半的现金价值。

3、年金险可以按年缴费,每年压岁钱都会在春节期间集中获得,给孩子配置一份年金险,刚好可以让孩子养成定期储备的好习惯,培养孩子的财商意识。

压岁钱谁来管的讨论年年都有,我们应当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尊重并保护孩子的权利,给孩子一个幸福的成长环境。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李    敬

            责编:李    敬

编辑:张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