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开始啦,具体是从3月1日开始,到6月30日截止,大家不要忘记操作哦。

可能有的小伙伴不清楚什么是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以下简称年度汇算),简单来说,就是咱在平时已预缴税款的基础上,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

那么,哪些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呢?

1、预缴多了的人。只要纳税人预缴税额大于纳税年度应纳税额,就可以依法申请年度汇算退税。

2、预缴少了的人。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多交了可以办理退税,少交了自然也要补全。当预缴税额小于应纳税额,应当补税且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纳税人,也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3、算错的或者漏缴的人。因为所得项目申报错误或未依法履行扣缴义务的,应当依法据实办理汇算。

当预缴税额与应纳税额一致、去年综合所得收入不超过12万元或者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小伙伴,就不需要年度汇算了。

需要提醒的是,年度汇算记得填报七项专项附加扣除,可以帮我们节税,分别为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和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2023年8月,国家提高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标准,记得查看哦。

除了专项附加扣除外,还有四种情况,也可以抵扣个税:

1、个人养老金。如果有个人养老金账户,且购买了相关产品的,最高可享受1.2万元/年税前扣除。

2、企业年金。企业年金是一种补充性养老金制度,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主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一般是由企业购买。如果所在企业已缴付年金,个税系统则会自动显示抵扣金额,无需个人操作。

3、税延养老保险。税延养老保险的全称是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其本质是作为分担社保养老基金压力的商业养老保险。税延养老保险每月可抵扣最高1000元,每年1.2万元税延额度。

在个税抵扣时,需要提供税延养老保单上的编号和报税校验码。因为税延养老保险是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进行试点,所以这些地方的朋友可以注意一下。

4、税优健康险。税优健康险是可享受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由商业保险公司承保的健康保险,由政府与保险公司共同推出。税优健康险投保人可以享受每年2400元(每月200元)税前扣除福利。

最后,你可能比较关心怎么办理年度汇算。可以下载安装并登录【个人所得税】APP,在首页就能看到【2023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大家按照页面提示填写就好。记得核对银行卡账号,如果后期有退税就是退到对应的银行卡上。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李    敬

            责编:李    敬

编辑:张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