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国人口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60‰。

社科院原副院长蔡昉表示,这意味着我国人口在2021年达到峰值,从2022年开始进入了负增长。按照联合国在2019年发出的预测数据,中国人口达峰年份和老龄化程度,至少比联合国的预测领先了五年。

为什么人口负增长、更深度老龄化的来临会早于预期?我们又该如何应对?一起来看看吧!

问题出在哪儿?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健将我国人口负增长归为生育主导型负增长类型,主要原因是在低死亡率条件下出生率更低,需要出生率上升才能恢复正增长。

其实人口负增长已经成为世界性难题,根据联合国人口司公布的2022年世界人口展望数据,2021年,有38个国家处于内生性人口负增长之中,它们的负增长主要也是源于长期的低生育率。

而低生育率叠加平均寿命的延长,又会给社保养老金带来较大的收支平衡压力,因此未来大概率会出现的养老金缺口就需要个人来做补充。

养老问题已经没有拖延机会

部分观点认为,虽然我国人口已经出现负增长,但人口和劳动力规模依然很庞大,认为正在发生的人口变化,不会对我国产生实质性的干扰。

这种观点只着眼于人口总量,却忽视了人口结构的变化。虽然我国人口总量在未来很长时间依然居于世界前列,但生育率下降,会导致劳动年龄人口的减少加速,而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具有的“现收现付”性质,即社保缴费和支付在当期同步完成,在缴费者和领取者人数日益不对称的条件下,这个体系的可持续性堪忧。

而国际上减轻社保压力的通用做法,都是通过延迟退休来解决,我国也已经多次提及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目前已经有省份试点推行了推迟退休,延迟退休的脚步越来越近。

而老年人的消费需求又会因为通胀问题和医疗支出等原因不断增加,仅靠退休后“打折”的养老金恐怕难以维持高品质的养老生活。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也在近期表示,我国现有的养老金基础并不太好,未来挑战大。不要认为养老问题还有拖延的机会,以后再做选择会更艰难。

养老也不宜太过悲观

虽然我国的人口负增长和老龄化提前到来,但是国家早就意识到了人口结构改变的风险,最近几年促进生育、减轻教育压力等政策频繁出台,正在切实为每个家庭减负。

除此之外,个人也需要具有风险前置意识,了解“老后破产”的风险,趁着年轻,尽早做好养老规划保障。

以保险保障规划为例,医疗险、重疾险、长期护理保险等健康险可以为老年的医疗减负,减轻家庭的照护压力;终身年金险、增额终身寿险,可以为老年提供更多养老资金支持。

结语

最后做个提醒,保险保障越早配置越好,健康险对身体状况有核保要求,等身体出现问题再去投保,可能就要面临加费、除外甚至拒保的情况;

而年金险和增额终身寿险,配置越早,保单的复利效应也就越明显,能为我们积攒更多养老金。

养老问题拖不得,早规划才能早安心。




看大同编辑: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