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3月23日讯 美联储3月如期加息25个基点至4.75%-5.00%区间。决议声明中提及“一些额外的政策紧缩可能是适当的”,释放出鹰派态度有所缓和。当决议发布后,美元指数跌幅扩大至1%,收于102.56一线。


从汇市反应来看,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升至6.84一线,今日开盘涨幅再度扩大,接近6.81关口;在岸人民币方面,截至今日16时30分,即期汇率报6.8289,较上一交易日涨614点,为3月13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外汇策略专家、北京汇金天禄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洋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标准的货币之间利差角度,美元相较人民币的利差优势的预期减弱,市场配置美元的需求可能下降,从而人民币的汇率可能逐步震荡走强。


美加息进入尾声 美指承压下挫


美联储3月加息延续了上月的25基点,幅度符合市场预期。从去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加息9次,共计加息475基点,


在决议声明中,自去年3月以来就存在的“持续加息适宜”被删去,取而代之的是“一些额外的政策紧缩可能是适当的”,此番表述被市场解读为鹰派态度有所改善;同时,点阵图还显示2023年美国峰值利率为5.1%,与去年12月的预期持平,市场认为本轮加息已接近尾声。


植信投资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指出,美联储现阶段依然将抗通胀作为主要目标,但防衰退和稳金融的重要性明显上升。“因此,虽然美联储货币政策不可能马上180度大转弯,但继续加息的动力已经大为减弱,这意味着本轮美联储加息可能接近尾声,美国货币政策正在进入逐步转向的过程”。


当决议发布后,美元指数跌幅扩大至1%,今日盘中延续下挫超0.5%,跌破102至101.97左右,为今年2月3日以来首次。


从今年走势来看,美元指数一度于1月末持续走低至101.6一线,年内跌幅近2%,虽在2月接连反弹回104、105后,但又转向下行。


王洋对财联社记者分析说,“美联储在5月完成最后一次加息成为市场广泛的共识,所以美指从去年10月开始逐步走低。1月就业数据超过预期的好造成2月份美元的反弹行情。但近期硅谷银行、瑞士信贷等事件让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再次失去信心,因此美元继续回落。”


中金外汇研究专家李刘阳表示,在美国中小银行的压力显著缓解前,即使美联储的态度依旧平衡,市场还是会交易美联储的转向并压制美债收益率。在市场流动性枯竭之前,这总体上会导致美元走弱。


近期人民币走势较稳 后续有望回升至6.8


3月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较为稳定。截至今日收盘,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较2月末升值约1.6%。同时,人民币中间价基本保持“随行就市”,今日中间价较前一日小幅调升6点至6.8709。



李刘阳认为,近期北向资金买入幅度明显,相关资金流或为人民币提供了升值力量,但近期企业的购汇行为有所出现,导致购汇与北向资金的流入相互抵消,因此对人民币汇率影响相对中立。


结合美元走势来看,李刘阳进一步表示,鉴于在美国银行业压力显著缓解前,美元较难走出有效的反弹行情,美元/人民币存在向6.80回升的可能性。


招商证券宏观团队也指出,随着美元指数大概率将延续近期的疲弱走势,人民币汇率即将重现升值。若4月人民币回归升值通道,人民币计价资产吸引力将再次显现,国内股债市场亦将迎来外资这类增量资金。


“通常汇率是利率的提前反映,目前在美元基准利率的远期市场上,已经在预期今年年底或者明年1季度美联储开始降息,考虑到这个时点,人民币对美元很可能在今年3季度就提前走出升值的行情。”王洋表示。




看大同编辑: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