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面临的健康风险在增加;退休将近,养老规划也要提上日程;子女渐长,为他们考虑的也越来越多......人到中年,所思所虑,真是“剪不断,理还乱”。

不管是为家还是为己,中年人都需要得到全面的保障,然而,近期发布的《中国中老年人风险保障研究》(以下简称《研究》)却表明:我国45岁以上群体保障程度显著偏低。

《研究》统计,截至2022年底,在保障型人身险产品中,45岁及以上的被保险人风险保额占全年龄段的比例不足30%,其中针对中老年人高发风险的寿险和疾病险占比均为20%左右。

而45岁及以上的人口占了我国总人口的43%,庞大的群体与偏低的保障程度并不匹配,他们仍需更多、更全面的保险护航。

那45岁以上的群体朋友,如果想要为自己及家庭风险保障与财务需求进行统筹规划,提升全面保障水平,该怎么做呢?我们不妨简单梳理一下。

疾病、失能等风险发生概率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上升,因此建议先把健康保障做好。比如配置重疾险,面临高额医疗费时用保险金减轻负担;配置医疗险,出院后报销合理的医疗开销;像惠民保、防癌险、长护险等对年龄、健康状况要求较低,也可按需配置,兜住大病、失能风险。

《研究》还提到,中老年群体有效保单数量占全年龄段总量的比例约30%,其中寿险占比较少,仅为22%。因此,如果有传承需求,不妨关注一下终身寿险。

配置终身寿险,指定身故受益人,财产就不会进入法定继承,而是由保险公司直接交给受益人,减少继承纠纷。对接保险金信托,还能实现更个人化的传承,比如按时间、条件分批次将财富交给子女。

终身寿险有定额和增额之分,定额终身寿险是专门留给家人的财富,投保后保额不变,能撬动一定的身故杠杆;增额终身寿险不仅有传承的功能,还能通过“部分减保”,提前领取一定的现金价值,用于养老,灵活性较高,实现养老传承两不误。

如果更想要长期稳定的养老保障,可以选养老年金险,前期投保并缴纳保费,退休后就能定时领取年金,为养老提供安全感。如果是终身年金险,领取周期就能与生命等长,现金流与寿命捆绑(利益演示至100岁或105岁),不用担心养老金用完,老无所依的风险。

45岁一般都是家庭的中坚力量,守护家人的同时,也需要保险重点守护自己;45岁同样是临近老年、需要为养老做打算的年纪,不管是为家人,还是为自己,该有的保障配齐了才更安心。

《研究》的发布,也提醒了不少中老年朋友,当下和未来的一些需求,其实可以考虑用保险来满足。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李    敬

责编:李    敬

编辑:张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