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不知不觉间,保险已经深入到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随着现代保险制度愈发完善、保险产品日渐丰富、居民保障意识显著增强,家庭合理的保险配置,不仅可以帮助家庭减轻风险损害,还能完成多种心愿。

不过,保险的种类繁多,家庭保障配置又因为家庭情况不同而有所差异,不少人苦恼该如何配置,今天我们就帮大家整理了一份省心攻略,一起来看看吧。

一、盘清楚预算很重要

预算太少,可能会导致保障额度不够,导致风险不能全覆盖;而预算超标,又可能会导致家庭支付保费压力过大,导致断缴。

其实,保险有一个大概的保额、保费估算方法,叫做“双十定律”:

选择的保险金额最好是家庭收入的十倍左右;

家庭保费的支出要控制在家庭收入的十分之一左右。

这样设置,不会因为过多的保费增加家庭压力,也不会因为过少的保额导致保障不足。不过,“双十定律”只是一个大概的估算方式,适用于普通家庭,并不适合高净值家庭,具体还是要看具体情况来配置。

二、险种参考“七张保单”

“险种很多,无从下手?”不妨考虑常见的“七张保单”:

上图是常见的七种保险,配置时要根据实际的身体情况、财务状况、家庭情况、职业、年龄、需求来搭配。

三、配置顺序也很重要

1、先保大人,后保老小

大人是家庭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保住大人就相当于保住了收入。因此家庭成员投保顺序从高到低应该是:先考虑中青年,再考虑孩子和老人。

2、先保高收入,再保其他

一个家庭里,不同成员的收入不同,每个人“占用的”保费也就不同。一般来说,家庭收入越高,对应的保费也就越高。

当预算不太能够覆盖家庭所有成员的保费时,就先保障收入较高的那一位。

3、先保基础,后保财富

从家庭风险保障方面来说,应当优先考虑意外、医疗、重疾、定期寿险等基础类保障。经济条件宽裕的情况下,再去考虑教育、养老、财富传承等需求。

另外,再给大家提个小建议,保险越早配置越好,一是因为身体健康,可选择余地多;二是费率低,我们付出的保费成本就小。

给家庭配置保险是个精细活儿,需要根据家庭情况做好规划,可不能盲目投保;但也不要一直犹豫不决而错过保障机会,很多保险是越晚投保就越贵哦!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李    敬

责编:李    敬

编辑:张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