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歌舞剧《北魏长歌》开启全国巡演之旅
首场登陆山西大剧院

日前,由大同市歌舞剧院创排的山西省优秀剧目歌舞剧《北魏长歌》开启全国巡演之旅,首场登录山西大剧院,为太原观众奉献了一场了解北魏历史的视听文化盛宴。

作为2024年新春“两节”山西省优秀剧目展演剧目,《北魏长歌》以北魏文成帝拓跋濬成长成才终成大业为叙事主线,再现北魏民族融合、改革创新的重要历史,让观众深入了解云冈石窟这座人类文明瑰宝背后各民族交流交融的历史渊源。古朴庄重的舞台设计、动人的历史故事、磅礴的史诗格局以及声情并茂的演唱、古典优雅的舞蹈,这部歌舞剧让观众融入北魏历史情境,梦回平城盛世,共同感受北魏平城时代壮阔的历史。

《北魏长歌》由著名导演陈蔚担任总导演,为深入了解北魏历史文化,主创团队多次前往云冈石窟和北魏历史文化遗址采风,深入发掘这一历史文化遗产背后的精神价值和当代意义,努力将剧目打造成符合当代观众审美、符合新时代价值导向的舞台精品力作。这部剧曾荣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梦奖”优秀剧目奖、首届山西戏剧年度推优“高峰之路”最佳剧目奖,也是山西省唯一参演2022年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剧目,还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在山西大剧院演出后,《北魏长歌》将于3月5日、6日在河南洛阳演出。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张少华

责编:白晓霞

编辑:杨文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