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区口泉乡窑子坡村通过打造爱心超市,推出积分奖励制,村民凭日常累积的爱心积分兑换生活物品,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树新风,让“小积分”积攒出了“大文明”。

近日,在积分兑换现场,工作人员向村民展示物品及对应所需积分,一桶洗洁精20分、一条毛巾10分、一把牙刷5分等,村民们用积分兑换的生活用品都是对其主动参与卫生清扫、孝敬父母、邻里互助、参加集体活动的肯定。

村民们说,在“爱心超市”积分制度的实施引导下,村里的好人好事越来越多,村民的整体素质提高了,邻里之间搭建起了爱心传递的桥梁。村里的负责人介绍,爱心超市一般是每周五开放,一个积分相当于1元钱,本村村民都可以用有效积分领取相应价格的物品。爱心小积分涵盖了基层治理和乡风文明等多项内容,把许多重要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大大激发了村民们主动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增强了全村的凝聚力和感召力,达到了积分制管理效果,文明新风在村里落地落实、在群众心中开花结果。

如今的窑子坡村,除了有爱心积分制的激励,每月还定期组织开展遵纪守法、家庭美德、人居环境、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社会公德、勤劳致富等方面的评优评先活动,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内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助力乡风文明向好。




监制: 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 李    敬

责编: 卫志芳

编辑: 翁  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