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消除育龄家庭的顾虑,激发年轻人的生育欲望,营造鼓励生育的良好社会环境,王莉从六个方面提出建议:

一是构建学龄前人口预警系统,避免学前教育资源浪费。各县区应考虑本县区的供给能力和区位禀赋,设立各自的“学前教育资源承载力”警戒线。

二是合理规划,鼓励发展“托幼一体化”学前教育。随着3-6岁生源的不断减少,幼儿园招不满的,空出来的教室,鼓励开设幼托班。

三是理顺机制,实现“托幼管理一体化”。目前,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牵头部门为卫生健康部门,3-6岁儿童学前教育主管部门为教育部门。建议将0-6岁学前教育视为一个整体系统推进,由卫生健康部门和教育部门联合统筹管理。

四是创新思路,统筹推进托幼服务多元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基于女性员工的年龄结构和生育情况,在获得相关资质的情况下,在单位内开办托幼机构尤其是接收0-3岁婴幼儿的托儿所,使0-3岁婴幼儿的母亲能够在工作时间内进行哺乳和探视;鼓励尚不具备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与邻近社区合作,共同开办托幼机构。还可以依托社区(村)开展临时托管、日间照料等更多质优价廉的多样化服务,方便接送,减轻双职工家庭的负担。

五是加强托育机构综合管理,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制定“托幼一体”幼儿园的指导纲要性标准,使托幼园所在办园条件、师资队伍、园所管理、保健卫生等方面规范化、科学化。加强对幼托机构配备标准、办托条件,以及从业人员资质等方面的审核。同时,推进托幼机构保育师职业技能等级培训和鉴定。

六是整合资源,打造一体化师资队伍。鼓励现有学前教师学习托育相关知识,为托幼园实行托优一体化提供坚实的师资保障。此外,应根据人口变化,提前设计、规划,在我市各个师范学校、职业学校中设置相关专业,培养出专业合格的托育教师队伍,既填补我市托育资源不足的情况,又解决市场就业需要。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李    敬

责编:卫志芳

编辑:翁    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