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大同市灵丘县把发展有机农业作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围绕“打绿色有机牌、走特优发展路”的思路,着力推进产业融合化、经营专业化、产品品牌化,推动农业由大变强,加快形成“一乡一品、一县一业、一县多园”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黄牛养殖链条初步形成,百姓过上“牛日子”灵丘县是山西省牧坡面积最大的县,全县有天然草地220万亩,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肉牛肉羊重点发展县之一。近年来,该县肉牛产业快速发展,规模养殖比重不断提高。现有养殖企业和合作社36家,肉牛存栏50头以上的养殖场25家,养殖户2522户,肉牛产业从业人数达到5556人,肉牛全产业链产值达到6.94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51%。



便利的交通条件也使得灵丘肉牛交易市场发展前景广阔,犊牛、母牛销往河北保定,育肥牛远销湖南、湖北、广东、上海、香港等地。在抓良种、扩规模、提效益的同时,全力推进屠宰、储藏、销售全产业链建设,2023年出台的《灵丘县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以“1556”工程推进肉牛养殖全产业链发展,总投资8890万元的平型关畜产品深加工一体化项目已具备投产条件,一举填补全市牛羊屠宰空白,项目运营后年可屠宰肉牛10万头,细分为38种产品,从而带动全县畜产品加工产业走上自动化发展轨道,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

青背山羊品牌渐响,变身村民“摇钱树”。“马中赤兔,羊中青背”。灵丘大青背山羊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因其全身皮毛呈黑色,唯有背部长青色毛而得名,具有蛋白质含量高、氨基酸含量丰富、肌肉嫩度高等特点。多年来,灵丘县高度重视青背山羊育种保护和提纯复壮,出台多个技术和工作方案,对青背山羊进行保护与开发。目前大青背山羊存栏量达10万多只,现有省级保护场2个、繁育基地50个,2000只以上的养殖基地达到了15个。以“合作社+农户+村集体”“企业+农户”等养殖模式,带动50多个村的群众年平均增收2000元以上。2019年灵丘大青背山羊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2020年入选全国乡村特色养殖产品名单,2022年入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灵丘大青背山羊因其肉质鲜美、营养丰富,越来越受北京、天津、广东、福建等地消费者青睐。

绿色苦荞产业成熟,铺就群众“致富路”。苦荞麦也是灵丘的一项地理标志产品。多年来,灵丘依托与中国农业大学和山西农业大学校地合作优势,不断引进、试验、培育高产优质苦荞品种。目前,全县苦荞常年播种面积达到20000亩,产量700万斤,年加工量近4500吨,现有苦荞加工企业8家,常年运行的苦荞产品加工生产线20条,开发出苦荞茶、苦荞凉粉、苦荞米、苦荞面、苦荞烧饼、苦荞饮料、苦荞芽汁挂面、苦荞酒、苦荞褥垫等10大系列34个品种。灵丘苦荞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对全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产增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2023年灵丘被山西省粮食行业协会授予“山西苦荞之乡”荣誉称号,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全国名特优新产品目录》。“怕上火,喝苦荞饮料”已享誉省内外。

水量丰富水质优良,依山傍水“发渔财”。灵丘县水资源总量达27396万立方米,占大同市水资源总量的近四分之一。充沛的水量、优良的水质,为发展特色水产养殖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增值空间。



11个乡镇现有水产养殖场23家,水产养殖面积达到37公顷,主要品种有鲤鱼、草鱼、鲟鱼、虹鳟鱼等,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050吨,渔业总产值近2886.3万元。2023年,该县进一步借助山水资源优势,充分运用大同市扶持渔业发展“十条政策”,在全县扩规提档9大渔业养殖项目,努力在培育市场、延伸链条、叫响品牌上下功夫。

超前谋划绿色发展,有机农业“总引擎”。灵丘县从2013年就编制了《山西灵丘有机农业园区实施规划(2013—2030年)》,以种养结合、有机引领、农牧循环、绿色发展为主线,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在南山区5个乡镇1185平方公里土地上,规划了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相对封闭的平型关有机农业公园。并选择在车河村先行先试,通过引进工商资本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和改造,以发展“有机社区+生态旅游”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如今车河社区农业总产值已由改造前的30万元上升到2022年底的500万元,人均收入已由当初的2300元提高到2.3万元,是村庄改造前的10倍。目前全县创建有机旱作杂粮示范片16个,示范面积2万亩,绿色、有机认证品种累计达到103个,参照有机标准种植面积达10万亩。

蔬菜大棚特优引领,种出美好“新生活”。从上世纪90年代起,在团中央的大力帮扶下,灵丘县开始发展蔬菜大棚种植,近年来,该县种植的西红柿、黄瓜、葫芦、香瓜、草莓等瓜菜,全程按照绿色无公害种植标准执行,通过平人农场远销北京、天津、河北等地。



以武灵镇大作村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项目)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带动8个乡镇实施羊肚菌、灵芝轮作种植,进一步打通高端市场。全县1771座温室大棚在带动村集体和群众增收的同时,直接或间接为留守妇女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增加劳务收入310余万元。2023年通过项目招商在3个乡镇推进实施了1万亩的麒麟西瓜种植、名特优新番茄产业示范园项目,有力推进瓜菜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监制: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李    敬

责编:刘慧艳

编辑:闫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