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残疾评定工作,确保“不漏一人”,近年来,平城区残联加强与各街道残联的沟通联系,进行实时动态摸底筛查,为长期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疑似重度残疾且有办理残疾人证意愿的人,开展上门评残鉴定工作。

连日来,平城区残联积极对接评残机构的医生,对开源街道、永泰街道、新华街道等多名行动不便的疑似重度残疾人开展上门评定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进行残疾鉴定。

平城区残联提前与街道残联对接、摸排评残需求,将评残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家属,经过与评残医生协调,预约好上门时间。评残医生详细询问残疾人病情,仔细检查身体情况,翻阅相关病史资料,严格按照标准评定残疾级别,为残疾人提供信息采集、评残等“一站式”免费服务。残联工作人员通过与家属深入交流,多方面了解残疾人的生活和康复需求,积极宣传各项惠残政策,详细解答各种疑问,得到了残疾人及其家属的好评。

记者了解到,由于身体原因长期卧病在家无法出门的残疾人,可委托街道、社区专职委员,填写《平城区疑似残疾人上门入户评残申请表》,报送平城区残联,由区残联联系相关医院和医师,进行上门残疾评定,评定费用由残疾人自理。街道和社区专职委员在《平城区疑似残疾人上门入户评残申请表》里写明入户核实材料,并通知残疾人家人准备相关的病历和医院检查材料,以供上门评定的医师作参考。

近年来,平城区残联通过“三心” 办证工作法,即宣传到位“入民心”、压缩程序“惠民心”、精准服务“暖民心”,切实解决了残疾群众跑“冤枉路”的问题。其中,上门评残鉴定服务是满足残疾人多样化需求的一个体现。2023年以来,通过与评定机构多次沟通,制定上门服务方案,已为356名重度残疾人办理了残疾人证,让残疾人“少跑路”甚至“零跑路”,在“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升华为“一次不用跑”,切实做到残疾人证应办尽办。




监制: 韩生利

监审:高    伟

审核: 李    敬

责编: 卫志芳

编辑: 翁  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