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访问部队协议》被终止 美菲“铁甲同盟”遭遇挑战

  菲律宾外交部2月11日宣布,菲律宾已于当天正式决定终止与美国签署的《访问部队协议》。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当日回应表示,菲此举“令人遗憾”。路透社评论称,该协议是铸造美菲“铁甲同盟”三项协议之首,菲总统杜特尔特的最新举动可能造成菲美同盟降级,而这一同盟关系对美国至关重要。

  核心矛盾 引发分歧

  菲外交部发表声明说,终止该协议是根据菲总统杜特尔特的命令做出的决定。此事的导火索是美国政府在今年1月以“侵犯人权”为由取消了菲律宾参议员、前国家警察总监罗纳德·德拉罗萨的赴美签证。杜特尔特曾公开表示,如果美国不改变这一决定,菲方将在1个月内终止协议。

  近年来,美国一直以“侵犯人权”“践踏法律”为由反对杜特尔特强力推行反毒品政策。杜特尔特不接受美国这一观点,指责美国粗暴干涉内政。此次被美方取消签证的罗纳德·德拉罗萨,是杜特尔特反毒品政策的坚决支持者。

  “此次杜特尔特终止协议,是美菲围绕反毒品问题核心矛盾的集中体现。”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杜特尔特推行反毒品政策中的某些强硬手段,违背美国一再宣扬的民主人权价值观。这是美菲此次分歧背后的核心原因。”

  杜特尔特自2016年就任菲总统后,一改亲美传统,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许利平分析指出,在反毒品政策问题方面,美国以“人权”为幌子,也是借此表达对杜特尔特外交政策180度大转弯、与中国修复关系的不满。

  筹码在手 一石二鸟

  《访问部队协议》是菲美在1998年签署的重要军事协议之一。该协议规定了美方军人、军事相关人员以及军事装备进入菲律宾的条件、活动范围以及可获得的便利,其中包括双方举行军事演习的相关内容。按照协议双方约定,如要终止协议,任何一方以书面形式通过外交渠道通知另一方,在通知180天之后条约自动终止。

  “现在担心协议废止还为时尚早。”许利平认为,按照双方约定,协议被彻底终止还需要180天,这为美菲讨价还价提供了一个时间窗口。杜特尔特此举是在为菲律宾与美国谈判争取筹码。一方面,杜特尔特希望美国政府恢复罗纳德·德拉罗萨的赴美签证;另一方面,菲律宾想借此机会修改协议中某些对菲不公平的条款。

  然而,杜特尔特终止协议的决定在菲政界也面临反对声音。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东南亚项目研究员格雷戈里·波林认为,历来亲美的菲军方,可能会在180天内试图说服杜特尔特改变决定。

  利益巨大 美国接招

  据路透社消息,美国助理国务卿克拉克·库珀表示,《访问部队协议》对美国十分重要。两国间每年有300余项军事合作项目,“一旦《访问部队协议》被终止,很多项目都面临无法继续推行的风险”。

  “如果协议真正被终止,这无疑是美菲关系的重大倒退,将对美菲‘铁甲同盟’造成致命打击。”许利平分析指出,协议一旦被终止,美菲所有联合军演可能取消,美国军舰、军人在菲停留也将成为非法行为。这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美菲两国军事交流,甚至美国在南海的航行自由,都会造成巨大影响。

  许利平认为,事关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和巨大的战略意义,美国会全面评估此事对美国的影响。出于利益考虑,美国会设法接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