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购房者们对5年期以上LPR调降的预期又落空了。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5年期以上LPR仍为4.3%,而这已经是5年期以上LPR连续第6个月“按兵不动”了。 



虽然5年期以上LPR仍旧保持不变,但多地的实际房贷利率却仍在下调。

房贷利率再创新低

据相关机构监测,2月百城首套主流利率再创2019年以来新低,23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下降,首套利率低于房贷利率下限(4.1%)的城市增加至34城市。

分能级来看,2月一二线城市首套利率环比降幅最大。

一线城市房贷利率最高,首套平均为4.60%,二套平均为5.13%,均与上月持平;

二线首套利率平均为3.99%,较上月降低8BP;二套利率分别为4.91%,与上月持平;

三四线城市首套利率平均为4.04%,环比回落4BP,二套利率为4.90%,均与上月持平。

专家表示,虽然目前LPR房贷利率总体上会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但为加快楼市回温,未来房贷利率还有下调的空间。

存量房贷利率会下调吗?

近期新发个人房贷利率持续下行,引起了部分存量房贷消费者的关注,存量房贷消费者普遍希望下调存量房贷利率,降低还款负担、缓解提前还贷等问题。

据此,专业人士认为,在LPR没有下调的情况下,理论上来说,考虑到银行息差压力等因素,存量贷款基于今年LPR数据而做出下调的可能性基本上是不存在的。 

但未来不能完全排除下调存量房贷利率的可能性,如果要调降存量房贷利率,可能在方案上的设计上会更加灵活、精准,既要精准支持还贷压力较高的群体,又要避免给银行增加过大的经营压力。

有可能对利率偏高的存量房贷制定阶梯性方案,如超过5%的利率进行点对点的沟通和协调,暂时推迟1年利率支出或其他协调方式,并且把控优惠门槛,从存量房贷金额数目、个人还款能力、征信综合评分等角度确定优惠政策的受用群体。

其实,判断是否需要提前偿还个人房贷,最直接的方式是看投资收益是否可以覆盖贷款利息。

随着2023年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回升,股市、楼市的政策东风频频吹来,部分居民的投资预期将发生转变,已有存量房贷的消费者们不必产生焦虑心理,应更理性、更审慎地考虑提前还款。




看大同编辑: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