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感觉到,现在买一只理财,远远没有以前简单了。资管新规打破刚兑后,带来的不仅是理财不再说保本,还有收益在不断波动的净值型理财。而其核心,就在于理财产品的估值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我们再也不能“闭着眼睛买理财”了。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银行到底是如何给理财资产评估以及定价的?

1►  理财估值指什么?

估值即估算价值,指的是评定一项资产当时价值的过程。

理财估值就是对产品所投资的债券、银行存款、股票、基金等各类资产进行价值评估,其目的在于客观、准确地反映理财产品的价值。

目前,理财估值的方法主要有两种:摊余成本法和市值法。

2►  理财估值方法的转变

在资管新规之前,大多数理财产品采取的都是摊余成本法。

摊余成本法是以真实买入价格计算成本,按照票面利率或商定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和折价,在其余期限内平均摊销,每日计提收益。

其中,实际利率是将预期存续期间的现金流量,折现为资产当前账面价值时所使用的利率。

简单来说,就是计算手里资产持有至到期预计能赚多少钱,然后将这些收益平摊到持有的每一天。

而资管新规之后,理财产品开始净值化转型,越来越多的理财产品采用市值法进行估值。

市值法是根据估值日持有资产的市场价格或第三方估值机构提供的价格数据评估资产价值。

3►  估值方法的优劣

摊余成本法体现在产品上,能够维持净值持续稳定向上,看上去是没有波动的。但这种不波动其实是隐藏了风险,不能及时有效地反映资产在交易或处置时的真实价格。

另外,摊余成本法估值也并不等于没有波动,当理财产品投资资产底层调仓,或大额申赎产品等情形出现时,也可能造成净值大幅波动。

而市值法能够及时有效地反映资产的市场交易价格,在投资者看来理财就是波动的,真实体现了理财产品的投资价值与风险、透明信息披露的倡导方向,并没有扩大风险。

举个例子,假设某款理财产品以100元的价格买了一份一年期的债券,利率为3%。如果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那么票息收益3%会平摊到每一天,也就是3%/365天,再乘以买入的金额。理财产品净值看上去不会波动。

如果采用市值法估值,债券票息收益3%会先计提到每日收益中,即3%/365天;同时在每个估值日根据最新的第三方估值,加上或减去债券买入价格和当日公允价格之间的差额。理财产品净值就会随债券的公允价值变动而波动。

购买净值型理财的时候也需要明确理财所投资的资产,心里有数时,遇到波动也就不怕了~




看大同编辑:张霞